Sunday, August 23, 2009

《七里香文艺》第二期:
新秀来稿


居銮-我的家

作者:小兔

有人问我居銮在那里? 我的答案只有一个:都吧辖 的下面,新山的上面,一个很不明确的答案,可是却勉强可以接受。居銮,我可爱的家。

又有人问我居銮有什么? 我回答说有山有水。没错啊!居銮有南山和明吉摩河。它们有什么特别之处? 我沉默了一阵子,淡淡地说你去了就知道,其实心里没有答案,即使在居銮住了二十余年,真的很抱歉,身为居銮的一份子,但对于它的历史和点点滴滴却一知半解, 只知道居銮享有蝙蝠城的美誉。

有人说我的家在南峇山下,我不否认,因为南峇山的确孕育着千户人家,为居銮市民挡风阻雨;可是又有多少人懂得它的伟 大,体谅它的苦心,随着发展的趋势,它也不幸地面临摧残和破坏的厄运。

从简单的细节说起,人们总喜欢一面爬山,一面随手丢垃圾,再不就特意的把自己的记号刻留在山上;此外,南峇山没有被妥善的管理,那里的一草一木可说是自生自灭。曾经在电视节目上看到外国的山都有人在照料,一大清早,负责的老伯就会赤脚上山,一路修路和开路。南山的守护者啊,你在哪里呢?

南峇山里有条小河,小孩大人都喜欢在那里玩水,但是,如今河里的水不再清澈了,水源被污染了,这是谁的错?以前,大家都喜欢到南峇山的吊桥上拍照留念,如今吊桥的风光大不如前,究竟它还有什么是没改变的呢?

明吉摩河虽不是居銮的食水来源,但它沿着我的住家流去,小孩喜欢在河边玩耍,大人喜欢在那里垂钓。近年,河水终经不起折腾,泛滥成灾,无数家庭受牵连,无数亡魂被大水冲走。温驯的河水为什么会泛滥成灾?相信大家心里有数。灾难后,有关单位开始采取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的防患措施,但有用吗?恐怕只会徒劳无功而已。如果人类仍旧不停止破坏大自然的举动,后果是不堪设想的。这几天河水又再变色了,原本的深黄色变成深褐色,消失一阵子的垃圾又再浮起,真令人痛心啊?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?不用辩解…

希望未来的居銮能恢复原有的绿貌,潺潺的流水声和市民开怀的欢笑声结合,不再有眼泪和无奈。

南山和銮水都爱我们,我们是否有情呢?
加油吧,我故乡的人们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