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5, 2009

《七里香文艺第一期》:叙事诗欣赏

童年的淘沙庄   本会会员:叶吟

编者按:
本会会员叶吟文友擅写叙事诗,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即对叙事诗的写作情有独钟,曾有《居銮河,我们的母亲》、《加拉东之歌》、《走农场》、《童年的淘沙庄》等作品问世,是马华文坛中少数坚持叙事诗创作的作者之一。本期特别向文友们推介叶吟的《童年的淘沙庄》,并刊出孙快雨的《叙事叙人总关情》一文作为呼应,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热烈讨论。

忆起童年的淘沙庄,
如烟如梦似彩虹。
几许欢笑几许泪?
皆已化作遥远的寒星
夜夜现长空!

(一)
晚风轻拂淘沙庄,
两岸菜畦浸清香。
远山默默无欢笑,
淡淡的炊烟缀夕阳。

暮色苍茫树影斜,
小桥流水映归鸦,
铁丝网外寒风起,
村中茅舍早吹灯。

夜更深,梦难成,
一狗吠影十狗跟;
长夜难眠心忧虑,
更怕半夜乱枪声!

(二)
花旗山,花旗山,
是我知识的源泉;
晨光荡漾歌声响,
平民小学溢书香。

颜老师,郭老师,
苦心孤诣教我读书;
莫学墙头随风草,
要雪高山撑天松!

童年岁月已远逝,
老师的话儿犹在心;
金玉良言为我用,
照我前程照我心!

(三)
淘沙庄,扬飞沙,
路边小草披红纱;
一阵风来一阵雾,
白色的衬衫变黄衫!

下雨天,苦难言,
红泥路上像海棉!
滔滔河水涨两岸,
一片菜畦变汪洋,
眼看血汗全尽弃,
村民无语问苍天。

(四)
星光下,茅舍前,
央求爷爷说神仙;
神仙不食人间味,
爷爷给你说从前...

讲从前,淘沙庄,
莽莽毒草窝虎狼!
是谁驱散漫山雾?
是谁开山逐虎狼?

说当年,叶淘沙,
披荆斩棘来垦荒,
砍倒深山老林树,
引出阳光照村庄。

(五)
南峇山,云雾绕,
长年守着淘沙庄,
历尽多少风和雨,
熬过多少战火摧!

多少爱恨已随长风去,
多少血泪已往深山埋!
唯有呼呼的山风音犹在,
歌吟着诗章孜孜数前程。

(六)
小晶晶,最勤劳,
童年和我最要好,
为了看谁本领大,
约我比赛种树苗。

小树苗,没有名字,
就以自己名字来称呼。
两小天天相竞来浇水,
盼望着小树快长大!

岁月潺潺如流水,
时光易逝不留人。
如今彼此都已长大,
童年的小树也结了花果。

原来她的名字就是那棵红毛丹,
我的名字证是那棵榴莲树!

原载于1980年星洲日报《文艺春秋》

3 comments:

  1. 请问作者是平民的校友吗?有我们熟悉的花旗山,知识的源泉哦!平民校歌的一句歌词,真想认识您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作者确是平民学校的老校友,还是一位能写歌作曲的词曲创作人呢!
    欢迎您也写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心情文字,《七里乡文艺》是大家的园地。等着您哦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