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3, 2009

《七里香文艺第一期》:散文小品

本会会员:凝秀

抗癌要活得开心

1975年,我首次患上癌症--甲状腺肿瘤,当时,我对“癌”的认识还很陌生,大家都说:那是一种绝症,患上的人都活不久,但我并不害怕,也不悲观,我认为生死由命,只是,我怎能这么年轻就死去?我有四个年幼的孩子,他们失去了妈妈,多么可怜呀!我应该为了他们,勇敢地与癌魔抗战到底,所以当医生宣布了这项消息,我无法抗拒,我乖乖地接受医生所提供的疗程,由马大医院至中央医院,我不怕麻烦,不嫌辛苦,一次又一次的“化疗”,同时也服食了好多中草药,总算控制了癌细胞,我还能继续地活着。

然而,1986年,医生在一次例行检查时,发现我子宫里长了一颗血瘤,为了不让癌细胞扩散,医生建议我将整个子宫切除,反正我已有四个孩子,也不想再生育,这一次我没有接受化疗和电疗,只受点皮肉之痛便平安渡过。

也许我前世造的孽太多,今生要如此受病痛的折磨,为什么癌魔一次又一次找上我?五年前,癌又静悄悄地侵袭了我右边的乳房,起初医生只为我做局部的切除,想为我保住乳房,然而,手术后伤口一直无法痊愈,我以为我这次是死定了,没办法之下,向医生申请从新山医院转到首都中央医院,再由一位外籍女医生将我整个乳房切除,包括腋下的淋巴腺,再接受十五次电疗,每天服用一种名为TAMOXIFEN的药丸,连续五年。

如今,五年过去了,我不知道是否已真正战胜了癌魔,如果我不说,没有人知道我是三次从鬼门关走出来的人,外表也健健康康的,除了容易气喘,有轻微的高血压和糖尿病之外,我跟常人一样;我平日并不很注意饮食,也不像一些患癌病人,戒这样,戒那样,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活得开心,凡事都能以宽容的心,慈悲为怀,爱自己也爱别人,这样才能活得快乐,活得健康。

患癌的朋友们,癌病非不治之症,不要轻易被它打倒,让我们共勉之。

作者介绍:

凝秀原名陈桂莲,祖籍潮州,1944年出生于居銮,在居銮中华中学修完中学课程,十七岁开始写作,本地报刊经常刊登她的一些作品,有散文、小品、诗歌及短篇小说。婚后协助丈夫经营杂货生意,由于孩子小,生活繁忙,好多年都没有新的创作,直到1975年不幸患上癌症,又再激起她的创作欲,《与病魔挑战》就是在生病期间发表于南洋商报的日记式作品。

《走在阳光下》是她在1975年出版的第一本小说集,并于1976年获得南马文艺研究会主办的第一届《青年文学奖》。其他合集本有:《作协短篇小说选》、《她们的小说》、《新马小说选集》、《柔莲》、《绽放的季节》。

主编小语:

凝秀文友生命力特强,面对人生磨难,乐观积极,永不言败,是大家的学习榜样。寄语凝秀,勇者无惧,生亦何欢,我们期待更多来自坚强内心的心情文字。祝福凝秀。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