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5, 2010

《七里香文艺第九期:之二》

生命的境界

孙快雨






喜欢凤凰卫视的访谈节目,尤喜欢【鲁豫有约】--说出你的故事。
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,生命的故事。故事人人不同,却是每个生命鲜活的标记:甜酸苦辣、咸涩冷暖、粗茶淡饭、自斟自酌。没有了这些五味杂陈的味道,抽离了这些含泪的微笑,不能算是真实的生命。

做客【鲁豫有约】的中国著名歌唱家郁钧剑,是我很熟悉和喜爱的男高音歌唱家,他所演唱的歌曲如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》《小白杨》《说句心里话》《再见大别山》等,一直是我生命中深情的歌声,陪我度过许多快乐时光。

作为一位独唱演员,郁钧剑能够年年上春晚和军队的双拥晚会,已经是一生中所能达到的最高“事业境界”了。最能牵动心弦的,倒是访谈中折射出的“生命境界”,一种独排众议、挑战世俗、跨越功利的“人生高度”。

在演艺界努力了数十载、也红了数十载,清醒的郁钧剑在年过半百时选择了激流勇退,转业成为中国文联的导演,成功策划多场精彩的大型综合演出,开始另一种生命的追求,开拓更高的“生命境界”。从 “事业境界”跨越到“生命境界”,细心的朋友一定能够读出其间的非凡。

鲁豫在访谈中说:你没有可能要人们永远都喜欢你的歌,但是,只要你的歌是许多人生命中的一部分,那已经是一种生命的成功和丰收了。

是啊,没有人能永远的“红”下去。那又有什么问题呢?只要你的所作所为得到人们的认同和尊重,人们就会怀念你,记得你,你当无愧此生。


登上事业的高峰需要绝对的努力加上些许运气,从闪亮的高峰坦然走下来,需要的却是一种人生的智慧,一种过尽千帆、沧海一声笑的豪情,一种超越世俗、笑看功利的“境界”。

走下镁光灯和掌声包围的绚丽舞台,郁钧剑用杨慎《临江仙》中的诗句做了告白:“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”。

至此,观众愚钝如我者,便已豁然顿悟:

生命,总得在沉淀和跨越中,迈向一个个崭新的“境界”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